Bo's Oracle Station

【社区培训2014】最后一波的10g DBA OCM认证指南

2014-6-28 18:0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2297| 评论: 0

摘要: OCM(Oracle Certification Master)考试是近年来(继 OCP 泛滥之后)Oracle主推的认证考试。OCM认证是Oracle认证的最高级别,是对数据库从业人员的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的最高级别的认可。是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OCM的难度确实比 OCP 要深得多,考试涉及的范围要广得多、对实践的要求要高得多。 但是 OCM 证书不代表全部,它不一定会给你带来高薪。OCM获得者不一定就比非 OCM的技术能力更强。OCM课程并不能让你了解 Oracle Internal的东西(福州

最后一波的10g DBA OCM认证指南


1. 10g DBA OCM考试介绍:


    OCMOracle Certification Master)考试是近年来(继OCP泛滥之后)Oracle主推的认证考试。OCM认证是Oracle认证的最高级别,是对数据库从业人员的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的最高级别的认可。是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OCM的难度确实比OCP要深得多,考试涉及的范围要广得多、对实践的要求要高得多。

    但是 OCM 证书不代表全部,它不一定会给你带来高薪。OCM获得者不一定就比非OCM的技术能力更强。OCM课程并不能让你了解Oracle Internal的东西(福州阿拉丁网络教育培训中心我的OCM课程包含部分Oracle Internal的东西)。OCM证书仅仅是你在学习Oracle路途上的一个里程碑而已。

    拿到OCM证书之后,你还应继续钻研Oracle技术,尽可能多地参与Oracle故障处理实践。借助以上两项,不断提高你的Oracle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你的实践经验。只有真正掌握了大型Oracle数据库在Linux/Unix平台上的网格、集群、灾备、调优、数据仓库、安全等高级维护技术,你才有资格成为大型数据中心行业的技术大师。


2. 参加10g DBA OCM考试须携带的东西:

    认真看懂以下的英文:


NOTE: Every candidate must provide their 9-character Oracle Testing ID to initiate the OCM exam. It is strongly recommended that OCM candidates locate their Oracle Testing ID at least one week prior to their exam date.


    你的9-character VUE帐号(如果是老Prometric帐号的要到VUE系统中做迁移)里面需要有以下记录:10g DBA OCA通过记录,10g DBA OCP通过记录(也可以是11g的DBA OCA通过记录和11g的DBA OCP通过记录)和两门OCM课程的enrollment ID(WDP项目的enrollment ID同样有效)。两门OCM课程的enrollment ID建议在考试前一周注册进去:https://www8.pearsonvue.com/Dispatcher?application=Login&action=actStartApp&v=W2L&clientCode=ORACLE&src=homecourse&noSchedule=true
    切记:同时带上身份证、护照等能证明身份的法定证件。如果是公司/工作单位出钱(即发票台头上要写公司的)需要提供本人工作牌,没有工作牌的要提供名片(赶紧去印吧)。

3. 10g DBA OCM考试时间和考场软硬件环境:

3.1 考卷:

     OCM考试使用英文(同时有日文译文)而不是当地的语言。OCM考题是在每个Section开始前布题的,题目是html形式,应该用firefox浏览器打开(考卷在/home/oracle/下面,比如Section1的考卷为/home/oracle/1.html)。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注意事项(notes)和正题(tasks)。注意事项虽然很啰嗦,但是一定要认真读,里面会涉及到一些正题中没有的重要信息:例如创建路径什么的或者让你跑个脚本什么的。


3.2 考试时间:


    OCM考试一共有9个section,具体的安排如下:
    第一天上午:


section 0:手工创建一个数据库 45分钟 不计分
虽然此场次考试不计分,却是所有考试的基础,失败的话,可以在下一场继续,如果还是Fail,则尽快回家。
考点:
1. 初始化参数的配置(有陷阱)
2. 实例的启动
3. 建库脚本的编辑
4. 警告日志文件的监视
难点:基本操作,无特别难点。
重点:SYSTEM表空间需要本地管理
注意点:别执行创建数据字典视图的两个脚本,否则有作弊的嫌疑


section 1:数据库和网络配置 120分钟
考点:
1. 管理表空间,根据需求创建各种各样的表空间(bigfile、临时表空间组、段空间自动管理)
2. 修改共享服务器
3. 配置监听,一个为默认的,一个为非默认的 (动态和静态)
4. 警告日志文件的监视
难点:默认和非默认监听的配置
重点:监听和tns配置,各种类型的表空间
注意点:图形配置工具失效,只能自己编辑,如果监听不懂配置,直接回家,因为考试系统收不到你的考试成绩


    第一天下午:


section 2:Gridcontrol安装配置 120分钟 (最担心、最轻松)
从此往后都有图形界面可以使用

  

section 3:数据库备份恢复 60分钟


section 4:数据仓库管理 90分钟
到此离开考场回家/回酒店,这天晚上的睡眠很重要

  
    第二天上午:

section 5:数据库管理 120分钟
1Z0-042和1Z0-043的内容

  

section 6:数据库性能管理 120分钟
建索引和物化视图


       第二天下午:
  
section 7:部署Oracle RAC数据库 75分钟(原先最初考试版本为105分钟,现在缩短了30分钟)

  
sectoin 8:部署dataguard数据库 60分钟


3.3 考场软件环境:

    2007年7月1日起,Oracle Certified Master exam 已移植到Oracle 10g Release 2版本上了。到今年自然仍然是这样。具体的软件版本如下:


Oracle Database 10g Rel. 2 (10.2.0.2)
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 Rel. 2 (10.2.0.1.1)
Oracle Database 10g Rel. 2 (10.2.0.1) - For RAC Only


3.4 考场硬件环境: 

    奇数机(ODD)与偶数机(EVEN):在真正考试的两天中, 每个人面前都会有两台机器。其中一台称为奇数机(ODD),另一台称为偶数机(EVEN)。偶数还是奇数是依靠机器的hostname最后一位来确定的。OCM考试题目会要你在ODD机器上做什么或者在 EVEN 机器上做什么。
    通常会要求你在奇数机上创建数据库, 在偶数机上安装Grid Control的OMS。偶数机上也有Oracle软件,OMS需要的Repository这个数据库也要建在偶数机上。再加上第二天会要求你在偶数机上创建的Standby实例,总共会有两个数据库实例运行在偶数机上。
    RAC机:是指在Section 7阶段使用VNC连接到远程服务器安装RAC时使用的远程机器(其实是ODD机上的XEN虚拟机)。
    在第一天到第二天上午都只要跟ODD机和EVEN机打交道。第二天下午在ODD机上VNCVIEWER连接到两台RAC机上考Section7。之后又回到ODD机和EVEN机做Section8。

4. 10g DBA OCM考场注意事项:

4.1 一定要注意的注意事项:


    1. 考试中不仅考验一个人的技术,更重要的是考验他永不放弃的信念。但第一遍做题时有时需要果断放弃,没见过的知识点,如果没有头绪,千万不要浪费时间,有可能是费力不讨好。然后在仍然有考试时间情况下,永不放弃。
    2. 尽量遵守考试规则,规则没说的事情千万不要去做,否则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后果,当然是坏的后果了。手机直接关机,一旦响就算作弊了,监考老师会通知你时间的,专心做题就好。监考有个中控电脑,可以直接控制所有机器的屏幕,布题和收题的时候千万不要动自己的屏幕。
    3.千万不要做操作系统级别的修改,类似修改hosts文件什么的。但可以备份这些文件以供对照。
    4. 所有Section不要只看tasks部分。tasks前面的notes部分会有很重要的信息:包括设置、patch、IP等等。比如在Section0的notes中明确提到不要改变ODD机和EVEN机上的/home/oracle/.ssh/下面的内容。再比如在Section7的notes中明确提到/home/oracle/.ssh/authorized_keys只能添加不能覆盖。
    5. 最重要的一点:任何场景考试的最后 5 分钟,请确保你的数据库是打开的,监听是正常的。你应该在此时猛击考试题目上oracle提供的ces链接(每个场景考题都有这个链接)进行测试。如果测不通,那么你的整个场景都将收集不到分数。收集不到分数就意味着你整个场景会被记录为 0 分。这个很重要,一定一定要注意。如果时间不够,宁可最后不要做题也要确保这个是对的。切记切记。不过请注意:ces仅仅检查的是远程数据库连接,不包括考试内容,内容还得自己检查。


4.2 最好了解一下的注意事项(ODD机和EVEN机):


    1. 开考之前检查系统尽量用cat或less,不要用vi。
    2. ODD机和EVEN机都只有oracle权限,要执行root下面的命令,请用sudo。
    3. ODD机上的gedit和vim都不能使用。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QQ|手机版|Bo's Oracle Station   

GMT+8, 2022-1-17 22:16 , Processed in 0.067936 second(s), 20 queries .

返回顶部